丝绸之路之河西道
DAY1兰州-乌鞘岭-武威-张掖
这五年来,我一直想把丝绸之路完整走下来。然而各种机缘未到,直到丝绸之路都申遗成功了,实在不想等了。眼下就是最好的时候!于是我放弃了今年
的老挝一线,改走河西道。
这真是让人激动人心的一条线路,然而因为时间关系,我把整条线路分为三段,需要几次实现。这次,从河西道开始。
从兰州出发进入河西走廊从乌鞘岭开始,当年的河西走廊的大门现如今已修成好几条长隧道,再也无法像当年霍去病一样带着轻骑站在山头遥望西域,然而这个通道的开始已经震撼了我。这里是东亚季风到达的最西端,其特殊地形也成为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短短数十公里,大雪纷飞时进入隧道,出隧道时却艳阳高照,气温从十三度,骤降至一度,几进几出,仿佛已穿越千年。志书有记载,乌鞘岭“盛夏飞雪,寒气砭骨”,在我看来,这里地形特殊,气候诡异,回望身后的乌鞘岭,雪山连绵,再不见长安。
这一路上的每一个绿洲都让我激动不已,那是我在书中看了无数次的古城们。
第一个到来的是武威,是的,就是凉州,还有姑臧。这里是北凉都城,也是鸠摩罗什被吕光困在这里十七年却奠定了他日后宏法的地方,更是马踏飞燕的故乡。
因为石窟的原因我直接去了天梯山石窟,这里已经被水库淹去很多地方,只剩下昙耀的那尊坐佛,这正是凉州模式的代表作,也是云冈石窟的蓝本,也直接影响了敦煌石窟,云冈石窟的开凿风格。当我看到时候依然震撼,大佛依山而坐,下了石阶来到佛足前匍匐拜下。佛像有强烈的印度色彩,朴实强劲的手法,虽然色彩早已斑驳,但丝毫不掩其恢宏。
我随着圣容寺一路追寻凉州瑞像而去,沿途风光已无法用语言形容,那不是形容词的范畴。沿途可以看到花大门石刻,和永昌段和国道平行的明长城,汉长城。天高地阔,车开的再快也觉静止,路上十里不见行人,风云诡谲,气象万千,美不胜收,古长城的残垣断壁及烽火台的遗迹就在焉支山下,静静矗立。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番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匈奴人留下的唯一一首诗,说的正是骠骑将军霍去病征讨匈奴,匈奴退守而唱出的歌谣。现在山丹军马场的工作人员还在自豪的说我们的第一任厂长是霍去病,随着进入山丹地区,可以看到地势逐渐平缓,水草丰美,在匈奴人悲怆的歌谣里,进入张掖。
夜宿张掖。
DAY2大佛寺-马蹄寺-张掖丹霞山国家公园
伽叶如来寺,始建西夏永安元年。
正殿是国内最大的大佛殿,殿门口的对联非常妙:
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
这尊睡佛是现存的最大室内卧佛,佛祖头枕莲花,眼睛微闭,端庄秀丽。令人赞叹。
去马蹄寺的一路,风景震撼异常。一路笔直朝着祁连山挺近,雪山,戈壁,草原,河西走廊果然除了海洋,囊括了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地形,让人叹为观止。
很幸运的赶上了阳光,丹霞地貌层峦叠嶂,这奇特的地形和绚丽的颜色果然如三枪拍案惊奇里一样,令人惊异。
张掖古称甘州,酒泉古称宿州,甘肃一名应是由此而来。
出来两天,还未深入河西深处,却已被甘肃大美惊叹。
我想起来有个朋友告诉我她要去日本看风景,觉得那里美不胜收。突然很想说,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任何一个地区拉出来都有令人惊叹的风光和沉淀的历史,更何况整个中国的山川河流。我想表达的是我不想去日本,也不稀罕她的美丽风光,全世界大了去,就她有的,我国都有,她没有的,我国还有。另外,中国的山川地势确实起于西部,绝不是形容词可以描写的。好吧原谅我跑题,原谅我的主观。
旅行地目的和好处在于,让我们把书本里看到的一切变得立体,同时在时间历史的洪流中意识到个人的微小,从而成为一个包容,慈悲的人。
愿接下来的行程顺利。
一切安好。
手机写日记,太费眼睛了。
2016.APR.03

评论 ( 9 )
热度 ( 12 )

© MADMXX | Powered by LOFTER